2020/09/12

[閱讀心得] Can't Hurt Me《傷不了我》(暫譯)

 

"Can't Hurt Me" by David Goggins


《傷不了我(暫譯) 作者:大衛.戈金斯

一個關於地表最狂男子如何打敗心魔戰勝命運的故事。

故事內容:★★★★☆ 4/5

英文難度:★★★☆☆ 3/5

價格:7.99 USD Kindle edition

亞馬遜:4.8 顆星 (14,688個評價)

好讀網:4.43顆星(51,734個評價) *好讀網=Goodreads

 

內容簡介:

大衛.戈金斯是史上唯一一個同時完成美軍海豹突擊隊、陸軍遊騎兵和空軍空戰訓練的男人。在他剛毅的外表下隱藏的是悲慘的童年回憶、受盡歧視的成長歷程,以及瘋狂想要證明自我的深切恐懼──而這一切,讓他走上了極端嚴苛的挑戰之路。

除了軍中的成就之外,大衛還是位頂尖的超馬選手,不論是沙漠或冰原,他的步伐從不停歇。大衛是全美超級馬拉松和鐵人三項比賽的常勝軍,至今已完成超過60場超馬比賽。他的身體似乎沒有極限,甚至打破金氏世界紀錄成為連續拉最多下單槓的人!

每一次的挑戰都帶來肉體與心靈的磨難。挑戰或許會失敗,但他永遠能從失敗的深淵中爬起再戰。對大衛來說,失敗就是成功的墊腳石,讓你跨越疼痛、跨越懷疑、跨越自我極限,將不可能變為可能。

 

閱讀感想:

這是一本超狂,但是媽媽絕對不希望讓小孩讀的一本書(因為裡面都是髒話)。大衛.戈金斯這人真的頗神奇,一開始看到Kindle跳出推薦,就下載試閱,ㄊㄇ他童年真的超悲慘,長期被父親施虐,目睹媽媽被家暴,在校成績一蹋糊塗,到高中還不太會看字。最後他和媽媽逃回南部娘家,日子窮到不能再窮,還要忍受鄰居的歧視。各種黑人種族問題也發生在他周遭,暴力、槍殺感覺這個人的人生就是一片黑暗冥啊!(試閱到此結束,艮!害我超想知道這樣的人到底要怎麼活下去!所以我就買下來看惹。)

*【以下包含我個人解讀,如果不想被我的想法影響可以跳過不要看】

其實看起來,承受那麼深的內心創傷,身體的強壯變成他最大的武裝。與其說他追求挑戰,不如說他迷戀痛苦。在那些超越極限的體驗中,疼痛是他存在的證明。我差點懷疑,是不是一個幼年被虐待的人,即使長大了還是會習慣虐待自己?因為他不知道要如何無痛地生活,就像敘利亞的孩子不知道什麼叫作承平一樣。

但是我很喜歡大衛.戈金斯一點,就是他的固執。一件事情,今天沒有做到,沒關係,明天從頭來過,再把它完成。反正我就是要完成!不管要做幾次!然後我會朝下一個目標前進!戈金斯的固定套路,就是撐大眼睛盯著自己血淋淋的痛,直到麻痺,長繭。人類內心的力量真的很強大,但是它可以是正面,也可以是負面。當放棄的種子開始萌芽,失敗蕙如雪崩般地襲來。但是當你把不可能的任務認定成必須到手的成果,成功,只是遲早的事。這方面這本書真的是超勵志的。

但戈金斯追求痛苦已經到了近乎變態的程度,這點我未能體會。但是意志的力量我絕對是相信的。或許那是武裝?或許痛苦真的是他禪修的方式?若是如此,有一天應該也會悟道吧。

 

英文學習:

最近的心得是,不要再「學」英文,應該直接「用」英文,而不是把英文當作一種額外知識。所以我不再背單字記片語,反正多看多聽腦袋自然就會有印象。

這本書的英文基本上不難,畢竟戈金斯也不是文人出身,然後這本好像是旁人協助撰寫的自傳回憶錄。裡面用語都蠻淺白的,講話也很直接,沒有一堆修辭隱喻。書裡有很多髒話、俚語,其實也是蠻好的學習(要真的會一種語言就不能不會她的髒話!)。

此外就是很多身體部位跟疾病的名詞,因為書有很大一部分是在描寫身體的狀態,什麼骨盆臀大肌甲狀腺素之類的,因為我用Kindle可以查字典,看過知道在講什麼就算了,也沒打算要特別記,反正記不住哈哈哈!

整體而言算是一本好讀的書,越看越起勁,速度也越看越快。重點還是故事內容帶給讀者的內心衝擊。

 

其他補充:

大衛.戈金斯本來在美國就小有名氣,上過一些電視節目和雜誌,因為一些因緣常常在各地演講,社群媒體上也有不少追蹤。想了解他更多,可以到他的個人網站:

https://davidgoggins.com/

U.S. Navy Seal David Goggins:  "No Limits"

看看這支Youtube影片,他所跑的沙漠場景有多令人絕望 XDD!我還特地去查135mile到底是多遠,竟然有217公里!!我平常跑6公里是在幹幹叫什麼 XDD


 

就是這樣,推薦給你們~❤️


沒有留言: